IDL




Interactive Data Language



IDL 是一門專門針對圖形與影像處理與視覺化的高等程式語言,具有快速分析超大規模數據的能力,速度比傳統語言如C、C++等有很大的提升。 語法簡單,並內建大量的科學運算分析函式庫,只需要很少的幾行程式碼就能做到其他語言很難做到的複雜功能。

IDL本身是集視覺化、交互數據分析、大型商業開發為一體的高級整合開發環境,通過它可以很容易的構建影像處理與分析視覺化的系統。 用戶涵蓋 NASA、ESA、NOAA、Siemens、GE Medical、Army Corps of Engineers、MacDonald Dettwiler 等知名研究機構和公司, 廣泛應用於海洋科學、氣象、遙測工程、醫學、空間物理、地球科學、測試技術、訊號處理、科研教育、天文學、商業等眾多領域。

IDL 具有以下的特點:
  • 資料讀取:靈活的資料輸入、輸出方式 在科學研究中,將會使用大量不同格式的資料。IDL基本上支援各種資料格式, 並提供了大量的資料讀寫工具,免除資料讀寫的煩惱,可以將大量的精力放在資料分析上。
  • 資料分析:強大的影像處理、信號處理和資料統計分析能力 IDL集成了完善的資料分析、IMSL數學程式庫、統計程式庫、影像處理程式庫和信號處理程式庫軟體。 專案應用IDL可以節省大量時間。使用傳統的C、C++或者FORTRAN語言需要數天或數周的專案,使用IDL可以在數小時內完成。
  • 資料視覺化:先進的圖形技術和OpenGL圖形加速技術的二維和三維資料交互視覺化能力 從簡單的二維繪圖、多維繪圖、體積視覺化、圖像顯示、動畫, 到利用OpenGL硬體加速功能進行互動式的三維圖形流覽,以及支援多處理器快速進行資料融合,利用IDL可以輕鬆獲得豐富的視覺化效果。
  • 軟體發展:強大的跨平臺的的使用者介面,從而進行跨平臺開發應用程式 IDL提供一套完整的、跨平臺的使用者介面,可以很方便地進行Windows、Macintosh和UNIX跨平臺開發, 構建符合不同平臺風格的使用者介面。 IDL工作臺提供了Eclipse的強大支援、全中文介面顯示、強大的程式碼管理開發和最佳化工具。IDL降低了設計、編譯、測試的週期。
  • 整合:靈活的外部語言介面 IDL是一個靈活的、可擴展的用於視覺化、分析和開發的工具,能夠輕鬆的與其他的軟體工具整合。IDL能夠將其他程式設計語言的代碼和函數導入, 也可以將IDL實現的功能集成到其他語言編寫的應用程式中。
  • 程式分享:靈活多樣的程式發佈方式和輕鬆的成果分享 IDL虛擬機器(Virtual Machine),為IDL用戶和軟體發展人員提供了IDL應用程式發佈的便捷工具。 IDL VM 適用於所有IDL支援的平臺,可以將IDL程式進行跨平臺的發佈。
  • IDL智慧工具iTools iTools是IDL6.0以後版本提供的功能強大的互動式分析工具。IDL初學者可以利用這套智慧工具快速輕鬆地實現資料讀入,資料分析和資料視覺化, 並且可以輸出製作令人眩目的精美圖形圖像。有經驗的IDL程式師使用它,可以減少程式開發工作量,甚至可以在iTools框架的基礎上創建全新的視覺化應用環境。

IDL的模組:
  1. IDL Run Time Module
  2. IDL Embedded License Module
  3. IDL Virtual Machine Module
  4. IDL Advanced Math & Stats ( IMSL ) Module
  5. IDL Wavelet Module
  6. IDL Dataminer Module
  7. IDL DICOM Module

科協股份有限公司   版權所有    ©copyright 2013